Wednesday, June 13, 2007

哭笑不得的欧洲蜜月

结婚有什么好?嗯,其实很好啊,任何需要2以上的游戏、运动或者活动都有伴了嘛。这不,附近有个新的DOLLARMART,我跟老公赶快去逛逛,里面的东西都跟别的一元店很不一样,精致而且质量很好。与我很多朋友一样,我对一元店/两元店/ 十元店以及小地摊有着持久不衰的热情,原因不必多言,所以在我的宝物盒子(没错,就是每个小朋友都有的那种放乱七八糟的收藏品的宝物盒子)里面有着各式各样基本上只用于拿出来观赏一下的小东西。分开走了一圈,大家志同道合的都拿了软边的飞碟,于是昨天晚上饭后在CENTRAL PARK的活动就是两个人在开阔的草地上象两只小狗一样扑东扑西的追逐着会拐弯的飞碟不亦乐乎。

天色渐暗,我也出汗了,于是两人又沿着长满blackberry的小路慢慢的散步回家。我边走边想东想西。“你想啥呢?” Jeff问我,“想BLOG写什么好呀 。”我随口回答,“哈,你要写我们玩飞碟是不是?”老公通常是我的博格的第一读者,封他作我的粉丝团团长吧。“嗯,可能, 不过…..”我其实刚才在想的是,我跟老公还挺MATCH的嘛,两个人打网球水平相当虽然都是JUNIOR LEVEL,不过毕竟都正式的学过一下,打起来有来有往,不必整场练习捡球,玩飞碟也没有发生一个人迁就另外一个人的场面,两个人看来运动细胞处于同一个数量级。另外,他性子慢温和,我性子急果断;他擅长思考,我擅长演讲;他擅长烹调,我擅长洗洗涮涮;我擅长发现并制造问题,他擅长观察并提供答案……嗯,看来我们真是合适的一对哦,嘻嘻。正美呢,突然想到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好像我可不是这么想的哦!

话说两年前,20055月份,我的身份还是广州某大学一名年轻有为的教师兼系主任助理,正在德国柏林财经学院过着名为访问学者实为旅游行者的逍遥生活(至于我是如何误打误撞拿到了德国政府津贴的将另文阐述)。我是3月初举行的婚礼,315日就到了柏林,也就是说结婚以后与Jeff没过几天家家就又开始了我的单身生活。于是Jeff 利用五一长假申请了申根签证要过来探望娇妻,同时打算开始我们浪漫的欧洲蜜月之旅。

柏林虽说是德国首都,跟法兰克福和慕尼黑相比的话,类似于加京渥太华跟多伦多和温哥华的关系,不算是国际化大都市。所以一般国际航线都是到法兰克福,然后转ICE( InterCity Express) 转往柏林,乘坐时速高达500公里每小时的ICE大概要4个小时到柏林。可怜的Jeff在飞机上感冒了,见到我的时候蔫蔫的,好像也没有多开心的样子。在莱因河畔的MAINZ和科隆逛荡了一下,我们就ICE回到了柏林。为了讨好一下老公,我还坐了牛奶饼子等等拿手的东西,指望着老公能开心点。可是病的东倒西歪的他吃完了也没跟我说上两句别后的情况就呼呼的睡着了。这可把我给气坏了。好久没有见,什么知心话也没有,只有鼾声一片??

接下来早已经有安排好的程序,异常紧凑:柏林一日游,然后带着我们买好的欧洲火车通票跳上前往奥地利维也纳的夜火车,睡上一觉就到了音乐之都直奔西西公主的皇宫,然后去莫扎特的故乡萨尔斯堡看看音乐之声拍摄的大花园,再经慕尼黑(舒服的卧铺火车)到巴黎东站,看了一眼巴士底狱大街就经马赛去嘎纳看看星光大道(住了一晚)然后去天堂之国蒙地卡罗,稍后子弹头火车回巴黎(这回是四大火车站的另外一个),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大宫小宫爱丽舍宫香榭丽舍大街(LV 总部!),然后法兰克福机场吻别老公回去工作我继续逍遥直到7月底回国 ……怎么,听上去很晕?这计划可是我参考了LONELY PLANETLET’S GO两大BACKPACKER的经典旅行路线制定而出,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踩到最多的点为目标,精心设计而成。

计划是否完成?那当然是100%啊。玩的是否开心?呃,风景让人流连忘返,文化让人驻足品位……但是两个人基本上从头到尾都在冷战。几个经典场景就是,我说了好几句话,背着大包包的老公一声不吭全当没有听见;老公坐在某处专注的看着鸽子,我在旁边憋气盯着一根车站的柱子;老公感叹说这里人生活真悠闲,我则“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翻白眼”。

度蜜月的时候夫妻闹别扭常常会有让人哭笑不得的后果,且看以下两个案例:

在嘎拿附近的一个小镇: 我觉得饿了要积极的找地方吃东西,我是那种饿起来什么都不管不顾,首先要填饱肚子的人。老公对我找到的什么汉堡店,PIZZA城种种都不太以为然。我心想这家伙难道不知道我是不能饿的吗?饿的时候我的心情会极端恶劣,精神恍惚,胡言乱语, 种种种种。我一转身就自顾自的往回走,抛下 Jeff 在后面跟着。这时我看到一片草地,为了尽快到草地对面的火车站,我决定走SHORT-CUT,径自从草地当中穿过。上了火车之后,觉得车厢有股怪怪的狗屎味道,而且我走到哪跟到哪,难道是 Jeff这家伙?真是让人火大。回到嘎拿我们去了海边大道想吃顿大餐,不幸的是法国人的晚饭都在晚上8点之后,所以我们只能喝饮料。奇怪的是那个衣冠楚楚的侍者走过我的时候总是带有一种奇怪的表情,包括那个来兜售5欧元一朵的玫瑰的小女孩也有类似的表情(虽然她成功的推销了一朵昂贵的玫瑰给我老公)。我一直愤怒于他们的以衣取人,虽然我们是唯一一对穿着牛仔裤跟T-SHIRTcouple,但是我们也是客人嘛 ……直到买单的时候,谜团被我自己解开了:我看到我挽起的裤腿上有一块新鲜的狗粪,抬脚看看,哇,脚上也有!太尴尬了! 可恶的老公居然一直装的没事人的样子没有告诉我!

注:上面的相片很形象哦,真是还没有什么默契,两个人看的方向都南辕北辙的。 =)

在蒙地卡罗: 刚刚在蒙地卡罗大赌场看了一圈两个人休战半小时,出来以后又不知道为了什么(真的想不起来了)我又生气了,到了那个把山肚子掏空建成的SHOPPING MALL之后我决定扔下远远跟着我坐在花店门口的老公不顾,自己去玩,反正背包的人不是我!于是我扬长而去,在皇宫外碰上了他一次,然后我坐上了一趟不知道往哪里开的公车,玩了一次迷路。后来到了要回巴黎的时间,我踱到火车站,看到他远远的也过来了,我绷着脸,他也没有哄我。这哪是刚结婚2个月的新婚夫妻,倒象是两只箭猪,一个身上背着大包包,一个身上背着小包包,但是没有包包盖着的地方都竖着刺,随时出击。两个人一前一后上了车,在不同的地方坐下。没有多久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来的时候有右手边有个去马赛的指示牌,怎么回去的时候它还是在右手边呢?于是我蹭过去,跟 Jeff说,喂,我们好像走反方向了,你去问问。他听了想想就去问问坐在后排的一对couple, 男士说是啊,下下站就是意大利了(某个小镇不记得地名了),于是我们赶紧下来,又坐了回嘎拿的车。好一番折腾!

老公回去以后,我一直闷闷不乐的思考着我们搀合冷战和拌嘴的小蜜月,真是搞不清楚什么地方出了状况,让两个人都这么不自在。Jeff 昨天说出了他的想法:其实蜜月旅行对于婚前从来没有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来说是个挺糟糕的IDEA。象我们俩,一个喜欢跑来跑去看新鲜的东西一个喜欢在一个地方好好待着找到熟悉的感觉;一个边说边想,一个想好才说;一个以为沉默就是表示赞成,一个以为沉默就是表示抗议,这样两个人一起出门到了新的地方很容易就产生不愉快,尤其是考虑到我们新婚不到10天我就匆匆踏上了德国之行。

“所以,我觉得新婚夫妻应该先在一起好好的过上半年的日子,等大家都熟悉磨合好了再出去旅行比较好。要不象当时那样总是不知道你为什么生气,那真是不好玩。”呵呵,是啊,如果早知道我的欧洲小蜜月会脚踏狗屎并且因为吵架而迷路的话,我一定会把我那个旅行计划上的项目调整为一项:呆在柏林每天出去游荡晚上回来做饭聊天,在我那什么都全地点方便的住处过上几天舒服的小日子,比总是睡在夜火车上是强多多啦!

经作者授权,Jeff 要求加上以下注解以正视听:Jeff其时是在北京出差,从酒店打的去北京机场,从北京飞回广州,然后坐大巴到珠江新城,然后打的到暨南大学(我父母家)准备行李,然后打的去火车东站坐穗港直通车到香港(由于空调太冷在那时感冒的!),然后转往九龙换机场快线到香港新机场,然后在香港机场等待黎明,然后到新加坡转机,再到法兰克福!中间出关入关无数次,过了N个安检门,短时间内受到了高强度的x-ray辐射….. 作者又注:难怪把以前说过的甜言蜜语统统忘精光!

No comments: